长安处处马蹄声

一个野生的废人

关于张佳乐退役

马着,以后对戏码字都能用

毛线团:

又看到有人聊张佳乐和百花之间的纠结,说张佳乐退役是一个他洗不掉的黑点。的确,从结果来看就是这样,退役得太过突然,第八赛季百花因此十分狼狈,他身为队长此举非常不负责任。


不过个人倒是因为这个退役对他涨了好感度,回帖唠过这个问题,现在整理一下,以后可能会有新想法。


首先,退役到底意味着什么。



退役选手自然没资格再参加职业比赛。虽然有退役就会有复出,但荣耀职业联盟规定退役选手要满一年后才可以复出。避免有些人今天退役明天复出这样换队玩。叶秋本就已是职业暮年,每一天都很宝贵,现在却要让他平白浪费掉一年。这一年之后,就算他再重新复出,高龄、没有一年的高水平比赛来保持状态,单凭昔日的名气,是否有战队愿意接收他还很成问题。《0001. 被驱逐的高手》




叶修还不到退役的时候,其实就是俱乐部都明白这一点。以退役为条件,就是他们清楚这一点的证明。他们既想甩掉这个包袱,却又怕别的竞争对手乘机拣到便宜变的强大。他们宁可叶修烂掉,也绝不想他成为对手。《0023. 叶秋退役2》



退役,至少一整年内没有系统的训练,没有高水平的比赛,状态受影响是必然之事。冷板凳看饮水机选手尚且难受,更何况彻底离开。张佳乐比叶修小不到一岁,同样处于职业生涯暮年,一年时间也是他绝对挥霍不起的。所以退役对张佳乐而言绝不会是一个轻松愉快的决定,更不会存在“为了复出换战队所以先来退役玩”这种天真的笑话。




张佳乐退役的原因是什么。



上联赛百花战队止步于决赛,张佳乐心灰意冷,这才有了突然宣布退役的举动。《0217. 虚空和百花》




只是多年的奋斗无法得到期望的回报,他的人虽未老,心却被磨老了。心灰意冷,不打招呼就突然退役,冲动得有些不负责任。《0584. 创造环境》




七年三亚,百花战队仿佛是被什么噩运缠身似的。而当他们又一次败倒在微草面前时,繁花血景早已经成了绝响,这已经单靠张佳乐一人拼尽全力实现的成绩了。或许是觉得自己已经没可能再做到最好,一个夏天之后,张佳乐突然宣布退役。《1486. 一个人的追求》



张佳乐退役是因为心灰意冷,而这个心灰意冷的对象是谁?很明显,不是战队,是他自己。这就是退役这件事让我一方面认为他没有尽到队长责任另一方面又涨了好感的原因。平心而论,第五赛季和第七赛季百花的阵容远非一流,除了张佳乐之外甚至连一个准大神级别的都没有。名字没提的先不论,第三赛季出道的张伟并无突出天赋,而朱效平,作为第六赛季出道的选手,到了十赛季还会在季后赛门票争夺战里因为太紧张而发挥失常。呵呵。书里几次提到张佳乐是一个人扛着全队在拼,而当他的奋斗没有得到预期回报时,他做的不是以队长身份要求战队买大腿,又或者是像肖时钦一样转会,张佳乐居然是自我否定到直接退役。



Q:张佳乐第三赛季结束时有没有在自己家里咒骂叶修超过一小时?
A:输掉比赛后真正难过的时候,埋怨的只会是自己。
《荣耀联盟绝密档案》



联想到第七赛季一个人的疯狂,做出这样决定时的张佳乐精神状态一定处于非常糟糕的地步。一个赛季的燃烧,违和的打法,职业生涯步入暮年,状态糟糕也未必不可能。若从战队利益角度考虑,他可以留队并要求战队购入强援,身为队长他当然拥有对阵容进言的权力,而百花六进季后赛三进决赛从资金厚度来说也绝对不是寒门,买不买得到又另说。若从他个人利益来考虑,立刻寻求转会才是明智之举。张佳乐的实力毋庸置疑,而弹药专家这个职业又是个可以打辅助的中远程,兼容性比较好,不像有的职业团战需要在特定的战术里才能发挥最大作用。而且按照联盟普遍三年一签的设定,张佳乐当时合约可能已经到期,就算没有到期,他非要自掏腰包转会谁也拿他没辙(三次元足坛这种“倒贴”有的是啊)。至于粉丝舆论,复出后去霸图是骂,第八赛季直接转会也没什么差别了。而且雷霆的粉丝能够体谅肖时钦的辛苦,百花粉不体谅,张佳乐就不能出来诉个苦表达一下万分无奈再转会吗。可是张佳乐连对自己有利的决定都没有做,当时他是不知道会有霸图招揽的,就这么准备彻底离开职业圈了。



陈果忽得一阵心酸,不由又想起了之前刚刚退役的叶秋。原来退役这件事,最伤心最痛苦的其实都是本人吧?这真是很残酷的一个词。《0115.全力投入》



张佳乐的退役让百花措手不及,匆匆推邹远上位度过了一个艰难的赛季。(题外话,邹远绝非没有才能的选手,否则不可能以弹药专家选手身份成为战队一员,按战队这个设定他本来就是预计要接张佳乐的班。但是由于他性格上不是压力越大表现越好的类型,又比较缺乏自信,所以重压之下表现并不出彩。跟他本身的实力与年龄没多大关系,同年的唐昊孙翔已经是妥妥的核心,邹远当时主要差在心态上。如果那一年他表现优异,恐怕对张佳乐退役的遗憾与指责都会少很多。)这可以说是非常软弱,懦弱,逃避,不负责任也相当痛苦的一次放弃,但他软弱懦弱逃避不负责任忍受痛苦也没有“老子尽力啦,队友cba,真心带不动”这之类的心态,是我矛盾地欣赏着这个做法的原因。




ps. 真心挺想问百花粉,张佳乐第八赛季转会和退役一年后第九赛季加入霸图二选一你们更喜欢哪一个…… 在我看来前者抛弃意味大得多,非要比喻的话前者就是男票直截了当把人甩了,后者是男票觉得自己太搓配不上对象所以分手准备右手撸,没想到半年后被同为大龄单身的反追了(雾很大


又ps. 张佳乐是不可能放弃夺冠念想同时又留在队里的,就算是不顾个人前途降薪留在皇风的田森也相信“我们早晚也会回到那片舞台的”(《1342. 真正的神枪》)。退役就是领便当,在那一刻心是死的。


再ps. 至于吐便当复出霸图,其实书里已经很清楚地表明百花不需要张佳乐了啊……卖唐昊卖百花缭乱,买于锋打造花繁似锦,这一系列决策我认为相当正确,直接刷了对百花制服组的好感度,之前一直有点觉得百花是荣耀界最已阵七存息来着……当然这个只有俱乐部高层,张佳乐本人和上帝视角的读者清楚,荣耀位面的粉丝不太可能知道


最后一ps. 邹远真的是有才华的啊,可能天赋不如张佳乐,但能够在以弹药专家为核心的百花成为战队正式的一员,绝对不是他自己以为的“他有什么才能,相信战队也不知道”。战队真不知道的话怎么可能在他七八两季表现并不优异的情况下还量身打造花繁似锦。就算青训出身户口本加成,四百万身价的潜力都没有的话百花也不会愿意当冤大头。荣耀位面难道就不会有人发《平心而论,邹远是否百花老板亲儿子》《不黑不蜜,安文逸和邹远谁才是荣耀第一小白脸》这种帖子吗(雾 张佳乐退役可能一时让他压力暴增极为辛苦,但长远来看其实是好事,比他按部就班从前辈手里接班强得多,毕竟多熬几年他充其量就是张佳乐第二,遇上于锋的几率也很小,百花的新老交替虽然方式对粉丝来说很蛋疼很郁闷,效果还是蛮好的。

评论

热度(47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